扶风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01 08:29:30 浏览次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2月22在扶风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扶风县县长  齐军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形势、艰巨繁重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51亿元,比上年增长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9亿元,增长10.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44亿元,增长9.4%;地方财政收入3.04亿元;财政支出25.82亿元,增长2.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17元和13832元,增长5.2%和8.2%。荣获全国旅游百强县、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先进县、全省“新型工业强县”“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等称号,连续第三年荣获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县。

(一)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举措,自2月中旬以来无确诊和疑似病例出现,涌现出了最美抗疫英雄李盼、最美退役军人王辉等先进典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出台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十二条政策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认真落实干部联企帮扶工作,企业用工、群众就业得到有效解决。3月10日前,全县11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大宗工业、农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3.2%和24.6%。坚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争取国家抗疫特别国债项目资金10523万元,实施县集中医学观察点改造等项目11个,其中医疗应急物资储备等6个项目已完成;争取并落实厂房补贴、企业贷款贴息2883万元,复工复产工作得到中办国办调研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二)持续发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狠抓招商引资,创新开展“驻点招商”,成功举办“扶风发展大会”“珠三角地区招商项目推介暨营商环境恳谈会”等活动34场次,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90个,实现到位资金133.2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18.9%;其中省际到位资金102.8亿元,占任务的113%。引进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28个,其中海辰云和生物医药产业园、诺泰包装高档面巾纸产业化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引进总部经济项目29个,实现税收2022万元。狠抓项目建设,全县16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5.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3.6%,智能桥隧二期等101个项目建成投产。狠抓项目资金争取,谋划包装项目392个,总投资230.3亿元,其中35个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入国家发改委项目库。全年共争取中省市资金30.3亿元。

(三)做大产业,工业园区载体服务功能凸显。科技工业园总投资3400万元的园区北一路西段、二号路北段和经一路道路与排水工程、园区道路绿化等4个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总投资36.2亿元的慈缘生物植提产业园等21个产业化项目加快实施,其中新美越服装等10个项目建成投产,园区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74亿元,被确定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新兴产业园总投资3.5亿元的礼宾大道、兴业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总投资66.7亿元的华保定制家具智能家居等21个产业化项目加快推进,其中赛易德汽车复合新材料等8个项目建成投产,法门寺纸业跻身全省骨干型文化企业行列,园区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6.2亿元。

(四)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十大提升行动”,1343户2703名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整合涉农资金2.75亿元,实施项目156个。投入苏陕扶贫协作资金2230万元,实施苏陕鑫艺仿真花等项目11个,带动贫困户1617户5414人增收。积极开展就业扶贫,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34105人。大力实施消费扶贫,设立专柜、专馆、专区60个,9家供应商入驻“832”销售平台,全县销售农副产品3.5亿元。扶贫资产管理经验在全省推广,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接受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和新华社暗访。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稳步推进,投入2.82亿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现代农业项目7个,粮食总产量26.3万吨,增长2.7%;年产苹果、猕猴桃等果品35万吨;建成标准化养殖场15个,生猪存栏16.5万头,新建食用菌大棚582个。大力推动乡村治理,创建市级样板村16个、示范村30个。绛帐镇西渠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五)提质增效,文旅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法门镇(法门文化景区)概念性规划编制初步完成。总投资137.9亿元的12个文旅项目进展顺利,野河山生态旅游景区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我县59件青铜器入选国家博物馆“宅兹中国-宝鸡出土青铜器与金文精华”展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在周原博物院挂牌。成功举办首届臊子面大赛、“赏最美秋景·游大美扶风”迎国庆骑行等活动16场,《扶风县志(1991~2010)》公开出版发行秦腔现代剧《喜铃》在省第九届艺术节展演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34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4.4亿元。全县电商企业达到180家,完成交易额7.48亿元,同比增长101.5%。绛帐镇凤鸣村荣获“中国淘宝村”称号。

(六)提升品质,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总投资5.9亿元的新区道路及排水工程等19个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县项目加快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及公用设施、园林绿化提升改造等项目顺利建成。总投资62.7亿元的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安置等21个城镇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县城南大街人行道改造提升、天然气气化工程等5个项目建成投用,荣获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十佳县”称号。绛帐棚户区安置房建设加快推进,法门镇荣获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先进镇称号。眉太高速、麟法高速项目环境保障有力,周原大道与周原博物院连接路和文峰路、周礼路等4条“断头路”打通。

(七)兜牢底线,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全年民生支出23.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90.3%。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发放各类补助1.26亿元。城镇日间照料中心规范运行,农村幸福院实行星级管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8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420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3%。教育园区、法门九年制学校建成投用,特教学校招生运行,职业教育突破发展,教育结构更趋合理,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高考一本上线比率达27.3%。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审验收,法门镇、绛帐镇创建成为国家卫生镇。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煤改气8829户、煤改电36433户。造林1.43万亩,植树158万株。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0天,比上年增加35天。压减“三公经费”等非刚性非重点支出15%。积极妥善化解债务,债务风险为绿色等级,被省财政厅评为政府债务管理绩效评价一等县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电信诈骗、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持续加强,审计整改积极落实,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认真开展,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顺利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

(八)深化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62项新划转许可事项实现集中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顺利启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一窗”受理率达80%,新增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100项。全县新发展市场主体6648户,同比增长21.9%。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农业四个领域综合执法队伍成功组建。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1400多户中小微企业减免税费8119万元;免费为556户新开办企业刻制印章2780枚,节约企业成本44.5万元。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06.6亿元,较年初增长9.25%,各项贷款余额82.87亿元,增长11.3%。“零投诉”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全面推广,企业和群众满意率达到95%。

同时,民族、宗教、武装、地震、气象、通信等工作及慈善事业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句号。五年来,我们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坚定不移推动“一地三县”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这五年,是我县经济发展取得重大跨越的五年。县域经济总量持续壮大,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97.8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54.51亿元,年均增长9.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3247元增加到35036元,年均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126.96亿元增加到233亿元,年均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9.16亿元增加到48.44亿元,年均增长10.7%。“四百”战略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县向新型工业强县的转变。百亿园区率先突破,科技工业园、新兴产业园两大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由110亿元增长到230.2亿元,双双跻身省级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行列;百亿产业有效聚集,雷帕得板簧、慈缘生物等产业化项目成功落地,医药制造、新材料及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七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产业集群产值由2015年的114.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33.9亿元;百亿投资强力拉动,共实施重点项目637个,累计完成投资610亿元,争取中省市资金140.8亿元;百户骨干企业支撑有力,全县“五上”企业总数由2015年底的126户增加到2020年的166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由50户增加到71户,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由15户增加到52户。

这五年,是我县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的五年。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7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摘帽,21491户82060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累计整合涉农资金17.03亿元,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项目2293个,全县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93.3%。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324元增加到10300元,年均增长25.4%。发展“村镇工厂”76家,带动贫困户就业585人,“村镇工厂”就业扶贫模式荣获全国就业创业服务交流活动优秀项目奖,王喜玲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争取苏陕扶贫协作资金7685万元,实施项目37个,带动贫困户6464户21996人,累计分红490.16万元。“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762户,易地扶贫搬迁87户327人;资助建档立卡学生48740人次3742.13万元;为贫困户累计报销医疗费用2.59亿元。累计投资1.5亿元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385处,40.8万人饮水条件得到改善。农村公路总里程由“十二五”末的908公里增加到1413公里,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这五年,是我县城乡面貌取得重大改观的五年。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建成区面积由“十二五”末的5.5平方公里增加到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4%。县城新区北二路东段、周礼路东段、文峰路东段、南一路东段等道路竣工通车,新兴产业园礼宾大道、兴业路等7条道路及管网全面建成。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七星河国家湿地公园、体育公园、体育运动中心副馆和室外场馆建成开放。建成法门镇三驾村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2052套,县城垃圾收运系统、新区新能源供热项目建成投运。县城市管理执法局组建成立,数字化城管平台建成运行,精细化管理能力大幅增强。交通路网不断优化,新建湋河大桥、周原大道和拓宽改造S209扶杨眉公路、S107扶风段、郭野路、扶法路、天绛路等7条公路竣工通车,全县公路总里程由“十二五”末的1166公里增加到1816公里,公路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2.59公里,“五纵八横”的交通网络基本形成。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成省级生态示范镇6个、市级生态示范镇2个、市县级美丽乡村106个,城关街道黄甫村、绛帐镇古水村、召公镇后董村、午井镇九官村成为“国家森林乡村”,法门镇美阳村成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段家镇青龙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这五年,是我县生态环境取得重大改善的五年。源头治理让天更蓝,累计完成农村清洁能源替代99944户,其中煤改气27313户、煤改电72631户;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016年的173天增加到2020年的290天,增长67.6%;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由2016年的31天减少到2020年的4天,下降87.1%,扶风生态蓝正由“浅蓝”走向“深蓝”。常态治理让水更清,河长制、湖长制全面落实,渭河流域保护成效明显,国有标准化砂石厂建成投运,百合污水处理厂完成两轮提标改造,日处理污水能力增加到3万吨,出水水质由一级B提升到一级A标准,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官务水库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成。综合治理让地更绿,北部乔山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扎实开展,累计完成绿化近600亩;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累计绿化造林6万亩,绿化覆盖率由24.99%提高到31%。

这五年,是我县民生福祉取得重大提升的五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7125元增加到2020年的33717元,年均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646元增加到13832元,年均增长9.9%;居民存款余额由143.48亿元增加到206.6亿元,年均增长7.6%。累计投入4.9亿元,实施教育项目92个,增加学位11340个,高考一本上线人数3430人,引进高层次人才86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县17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改造提升全面完成,11个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8个智能健康管理中心、6个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8个城镇日间照料中心顺利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法治扶风、平安扶风建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显著,群众社会治安满意度持续提升。

这五年,是我县营商环境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县政务服务大厅建成投用,193项行政许可事项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实现集中办理,企业办照时间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微信办照实现即办即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20个工作日以内;292项高频纳税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市场主体总量由2015年底的6650户增加到22799户,年均增长28%。累计为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2亿元,减免税金9.9亿元。

五年来,我县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中国最具魅力宜居宜业宜游旅游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法治建设先进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的县等30多项中省荣誉。

各位代表,“十三五”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这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共谋发展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埋头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家,向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县部队指战员、武警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辅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抗疫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的白衣战士和每一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扶风发展正处在从“量的扩张”向“质的转变”的重要关口,处在从“有没有”转向“优不优”的重要节点,欠发达仍然是扶风的基本县情。发展中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高质量发展基础还不稳固,经济总量还不大、发展质量还不高、镇区建设相对滞后,法治政府建设有待深化,工作作风还不扎实、不细致、不深入等问题依然突出。我们要直面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总体要求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厚植我县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争当关中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谋深谋准谋实“十四五”规划,奋力谱写扶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县委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实施“3310”战略三高三强十大工程。“三高”是战略目标。“十四五”时期,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目标。“三强”是发展定位。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中省市各项机遇,紧盯追赶超越,着力打造新型工业强县、现代农业强县、文旅融合强县。“十大工程”是实施路径。是构筑扶风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四梁八柱”,即通过实施“两区三园”、乡村全面振兴、全域旅游创建、生态环境治理、产城深度融合、社会民生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数字化赋能、市场活力激发、社会治理现代化工程,加快追赶超越步伐,让扶风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力争到2025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

一是建设新型工业强县。坚持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与新兴产业培育并举,加快实施生物医药产业园、斯瑞合金材料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做大做强医药制造、汽车零部件、新材料及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家居包装、纺织服装、环保建材七大产业集群,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深度融合、集群发展的新型工业体系,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在高质量发展中积蓄新动力、锻造硬实力。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0户,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50亿元。

二是建设现代农业强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围绕粮食稳产、良种培育、果业提质、畜牧增效、蔬菜扩面等,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特色功能小麦产业园、果品产业转型升级、标准化畜禽养殖场、设施农业基地等项目,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拓宽农民增收空间。到2025年,粮食面积稳定在67.5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26万吨左右;建成高标准农田20万亩;年果品产量稳定在35万吨;全县生猪存栏达到30万头,出栏达到40万头,家禽存栏150万羽;全县蔬菜产量稳定在7万吨左右;农业增加值达到2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00元。

三是建设文旅融合强县。加强周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法门文化景区两大世界级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和七星河国家湿地公园、野河山生态旅游景区两大国家级生态旅游资源的挖掘、重组、再造,推动旅游产品升级改造,开发旅游新业态,全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实现旅游产业发展由规模扩张向规模与质量并重转型,提升旅游市场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到2025年,旅游接待总人数突破29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200亿元。

做好“十四五”时期的各项工作,我们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作为根本遵循,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殷殷嘱托、殷切期望,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作为鲜明主题,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之以恒突破园区、壮大七大产业集群,打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必须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目标,注重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宜居环境品质、文化生活品质;必须坚持以追赶超越作为中心任务,积极围绕实施“3310”战略三高三强十大工程思考和谋划工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紧盯目标不动摇、抓住机遇不放松、对标先进不停步,争当时代弄潮儿;必须坚持以破解难题作为重要抓手,全面对标新目标新要求,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一件事情一件事情落实,确保每年都有新面貌、新变化,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十四五”期间,我们谋划了总投资2103亿元的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治理等8大类294个重大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5个,总投资2062亿元。列入市级“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70个,总投资1314.4亿元;列入省级“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16个,总投资490.86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县追赶超越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各位代表,“十四五”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时代使命让我们坚定信心、锚定目标,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不断追赶超越,加快推动“3310”战略三高三强十大工程,奋力开创扶风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21年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们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及省市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实施“3310”战略,围绕八个聚焦,建设新型工业强县、现代农业强县、文旅融合强县,争当关中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谱写扶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持之以恒狠抓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扩增量的重要引擎,也是优存量的关键举措。要以亩均论英雄,更加注重亩均投入、亩均产值、亩均能耗、亩均税收、科研经费支出占比等关键指标,积极谋划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强的好企业、大项目落地。用足用好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十条政策”,建立健全专班服务工作机制,所有副县级以上领导每人年内至少招引一个总部企业或产业项目。定期组织招商小分队,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领军企业产业布局和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建立招商企业目录,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实行“一对一”对接跟进。全年外出招商不少于80次,拜访企业不少于200户,确保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3亿元,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5个,亿元以上项目20个。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更加突出项目带动,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切实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行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抓、部门单位负责、“三色预警”管理等制度,加快实施总投资58.4亿元、年度投资26.7亿元的斯瑞合金新型材料产业化等8个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254亿元、年度投资92.7亿元的海辰云和生物医药产业园等45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451.1亿元、年度投资163.3亿元的定制家具智能家居生产线、海大生猪养殖一体化等173个县级重点项目建设。落实重点项目考核激励制度,坚持每月分析调度一次,每两月组织项目观摩一次,每季度举办项目集中开工,督促加快项目推进。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在项目用地、金融支持、就业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方面主动服务,用心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积极主动争取项目资金。对标新发展理念,积极对接中省市政策,紧扣新材料、5G新型基建、生态环保等方面,围绕“十四五”规划的项目,持续抓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应急专项融资等项目申报争取,力争更多项目挤入中省盘子,全年争取中省市各类资金30亿元以上。

(二)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壮大,谱写新型工业强县新篇章

着力提升园区基础设施。继续完善科技工业园路网及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建设园区东区道路亮化提升项目,建成投用园区创新中心,全面提升园区形象,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实施新兴产业园创新服务中心和斯瑞新材料研究院建设进度,启动园区二期水、电、路等建设,配套完善照明、排水排污、绿化、停车等附属设施,进一步优化园区投资发展环境。

持续做大产业集群。突出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关键装备,推行“链长”负责制,不断壮大七大产业集群。医药制造产业,加快海辰云和生物医药产业园二期、新通创新药物研发生产基地、大恒保健品中药前处理及提取生产线、苗老吉生命健康科技创新园等项目建设,启动实施嘉盛科技康复医疗产业基地等项目,力促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吉澜生物等项目尽快投产。汽车零部件产业,加快海鹰汽车零部件二期、普阳车用气瓶生产线、赛易德汽车轻量化SMC复合新材料项目建设,启动实施吉克商用车空压机生产线、秦源机械汽车新能源动力系统生产线项目。新材料及装备制造产业,力促斯瑞合金新型材料产业化项目今年3月建成试产,加快实施年产200万件钛民生用品生产基地项目,启动实施中盛天泽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等项目。食品加工产业,力促多味奇食品二期项目建成投产,不断壮大烘焙食品产业园,加快实施今麦郎设备智能化升级、无时闲酒业低度发酵酒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家居包装产业,加快推进诺泰包装产业园二期、佳运文化用品及彩印包装、西北幕墙断热冷桥门窗生产线、黑玛门窗生产基地等项目,启动实施扶商智慧家居产业园、合创食品医药包装材料生产基地等项目,力促华保心寓实木套装门生产线尽快投产。纺织服装产业,启动实施曼丽娅品牌服饰产业园一期项目,促进新美越外贸服装创意产业园达产达效。环保建材产业,加快实施冀东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项目、陕西北方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生产线等项目。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积极争取中省市技改专项资金,加快法门寺纸业生活用纸、秦兴新型可降解塑料包装生产线、宇通纺织高端智慧纺纱生产线等15个技改项目建设,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提升工业经济核心竞争力。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完善政银企沟通机制,积极对接做好市县融资平台整合升级工作,提升投融资能力,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不少于5500户。

(三)聚焦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谱写现代农业强县新篇章

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积极实施“3+X”农业特色产业工程,突出发展优质小麦、设施蔬菜、食用菌、畜禽等优势特色产业,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支持赵瑜工作室武农系列小麦良种培育,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小麦39.9万亩、玉米27.6万亩。大力推动畜禽规模化、规范化养殖,力促天度镇海大生猪养殖项目早日开工。新建百亩以上智能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5个,规范提升设施蔬菜生产示范基地6个。聚焦苹果、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果业革命”,推进陕果、华泰等全产业链果业项目建设,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实施农业品牌培育提升行动,扩大扶风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等为重点,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抓好镇村结合部、沟渠河道岸边等重点区域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施农房抗震设防改造1800户。加快无害化厕所建设进度,探索建立长效管理运行机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一批市级人居环境示范村。

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及后续管理,盘活用好集体资产资源加快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扶持培育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实现小规模分散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转变,培育和规范提升新型经营主体120户,培育职业农民200人。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深化“十大提升行动”,推进稳岗就业和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提质增效,筑牢稳定增收基础。健全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按照党中央“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的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和扶贫资产规范管理,确保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聚焦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谱写文旅融合强县新篇章

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深化旅游“5+”战略,以周原博物院、法门5A级景区、野河山4A级景区、七星河国家湿地公园为带动,丰富历史文物游、生态山水游、乡村民俗游等旅游产品,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完善智慧旅游平台,建成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全面优化旅游标识,强化县旅游服务中心接待能力,提高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带动旅游品质全面提升。

高效推进文旅项目建设。支持发展星级酒店,加快大美佛汤城10个星级酒店、上海顺溜君怡四星级酒店等项目建设,确保君临怡养五星级酒店、华彬莲花温泉酒店、新贸大酒店年内建成投用。启动扶风古城规划编制,加快周原遗址公园、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工人文化宫、县委党校和周礼文化体验图书商城建设,完成百美村宿·三星分享村庄一期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

大力发展物流配送服务。加快新贸现代物流园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货物集散中心和大型物流中转站二期建设。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建设高品质、融合型商贸街区,培育美食示范街区3条。加快孙大胜擀面皮、扶风臊子面标准化产业项目建设。巩固提升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成果,申报实施农村电子商务激励工作先进县,推动电商销售持续增长。

(五)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谱写城乡协调发展新篇章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编制完成全县城乡空间规划,强化规划刚性约束。积极实施县城“东扩、北进、南优、西融”发展战略,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启动实施总投资9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9亿元的水务信息化大楼、老旧小区改造、县城新区公租房、建筑节能改造等21个县城建设项目。抢抓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县机遇,加快县城新区道路排水、科技工业园南一路东段道路排水和新兴产业园礼宾大道、兴业路绿化亮化工程,完成县城老区城隍庙西侧停车场等7个项目建设,抓紧实施科技工业园东西大道东段道路排水、新兴产业园西二路延伸段道路及雨污管网、环保建材产业园启动区一期道路排水工程等7个项目。开展以城市出入口、城乡接合部、主干道沿线为重点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县城品质。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城关街道剩余的1127户、绛帐镇剩余的1085户棚改工作进度,积极实施安置房建设、侯家安置小区和镇区环境提升工程,为城区园区发展拓展空间。加快法门全国特色小城镇、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实施慈航南路道路及排水工程、景区南环路拓宽改造和安居工程配套排水等项目,不断完善新老镇区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城镇扩容提质。加快杏林、午井等镇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改造,高标准打造工业重镇、商贸强镇、休闲名镇。

完善交通网络体系。全力做好环境保障,力促麟法高速、眉太高速加快建设,七星大道、野河山生态旅游景区至关中环线公路、侯浪公路建成通车,加快推进太白环线公路改建工程。巩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建设成果,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加快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积极推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加强路政管理,提升农村道路管养水平。

(六)聚焦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能源、产业、交通、用地“四大结构”调整,落实“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加大散煤和生物质燃烧治理,严控烟花爆竹燃放,常态化、规范化推进建筑工地、道路等扬尘管控,开展老旧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源整治,支持重点工业企业进行提标改造,绿色生产。加快推进冀东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配套项目,在8个镇街建设农村生活垃圾转运站、压缩站,切实做好全县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无害化处理。加快美阳河、五郡沟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和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项目,开展“绿盾2021”自然保护区专项监督检查,严守野河山生态保护红线,加快乔山旧矿区生态恢复。积极做好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

营造绿色生态宜居环境。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积极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实施县城新区污水处理厂、小湋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浪店沟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加强农村水源地监管。实施天然气气化工程,发展县城区用户2100户。加快科技工业园陕西地电集团综合能源开发利用项目建设,确保一期项目上半年建成投运。强化散乱污企业监管,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全力控制PM2.5浓度。

抓好城乡绿化美化。全面推行林长制,大力开展全国绿化模范县创建,实施城市绿荫行动,以城区为核心,以工业园区和旅游景区为重点,以主干路新建路为纽带,加大城镇、村庄、道路等区域绿化美化力度,完成造林绿化1.5万亩,植树160万株,道路两侧种花种草280公里。推进渭河河堤路及滩涂湿地绿化美化,实施七星河、小湋河百亩花海,抓好“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示范村建设,完成绿化美化3600亩。

(七)聚焦民生保障社会建设,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政策,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深化医药服务价格改革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高重点优抚对象门诊补助标准,落实城乡低保提标政策,做好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及特困人员、孤儿、流浪人员等弱势群体社会救助工作。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建成投用县社会福利中心、新华老年公寓。扎实开展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县建设。

积极创造高品质生活。继续实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十大行动,大力发展村镇工厂,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00人。努力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创建市级教育现代化先进县,抓好文化、生态、阳光、健康、安全“五个校园”建设,坚持公办民办幼儿园并举,实现县域普惠性幼儿园全覆盖。完成体育运动中心主馆建设。建成县镇两级应急广播平台,实现镇街、重点村(社区)应急广播全覆盖。继续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加快县疾控中心实验室改造提升、县医院急救住院综合楼等项目建设,不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医共体和“健康扶风”建设,做好县医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省级试点。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推进社会高效能治理。深入实施《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启动“八五”普法,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智慧小区”与“雪亮工程”建设,实施基层政法站所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扶风。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监管,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增强应急救援能力。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和征兵工作。落实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持续有效化解债务。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工作,从严加强来扶返扶重点人员管控,分类管理返乡人员,从严管控冷链食品物品,全力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突出精准施策,强化农村和社区网格化管理,严格管控汽车站、校园、景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监所等重点场所,严防疫情发生。夯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推动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织密“防护网”,筑牢“防控墙”。提升应急响应能力,不断完善防控预案,增强核酸检测能力,充实流调工作力量,规范集中隔离场所,储备防疫防控物资,有序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切实筑牢应急处置防线。

(八)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谱写“放管服”改革新篇章

放出市场活力。认真贯彻国务院和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常态化推行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改革创新审批方式,推动“证照分离”全覆盖,梳理公示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领域告知承诺制。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发挥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优化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充分释放社会创业创新潜力、激发企业活力。

管出公平公正。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建立信用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相结合,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对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实施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专项行动,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服出满意高效。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加快政府服务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梳理编制政策清单,抓好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兑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梳理公示权责清单,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和定期清理工作。定期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着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升行政效能,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实干政府、廉洁政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政令之中有政治、业务之中有政治、落实之中有政治

加强法治建设,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确保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重视监察、司法、统计、舆论、社会监督。

加强能力建设,勇于担当作为。着力增强“八种本领”、提升“七种能力”,把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追求转化为干事业、促发展的强大动力,扎实推进实干政府建设。以务求实效为导向,增强抓基层打基础能力,落实各级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行业责任,夯实镇村“每一层”。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开战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精气神,紧盯目标、重点、短板、责任、作风狠抓不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加强作风建设,恪守廉洁本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筑牢拒腐防变底线,持续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大力优化支出结构,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深化“查堵点、破难题、转作风、抓落实”和“五查”问题整改提升,按照“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强化干部作风纪律教育,坚决克服“庸懒散慢虚粗”等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过硬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篇章需要新作为。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谱写扶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