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十四五”规划纲要访谈

发布日期:2021-04-15 09:30:39 浏览次数:

十四五”规划纲要访谈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扶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扶风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刘晓刚。主要与大家交流一下“十四五”规划相关问题。刘局长,您好!欢迎参加《在线访谈》节目,跟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刘晓刚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参加本期的《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包括我在内的许多网友对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还不是很了解,“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主要意义都有哪些?对我县“十四五”规划发展有什么积极作用?

刘晓刚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扶风加快追赶超越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意义十分重大。本规划纲要重点阐明“十四五”时期扶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点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的具体任务安排,是引领扶风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导向和纲领性文件。

【主持人】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极其重要,您能为大家简单介绍它的形成过程吗?

刘晓刚我县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从2020年6月启动编制,在编制过程中,我们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建议》、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农村工作会,省、市全委会精神,加强政策研究,并与省市上级部门沟通衔接。先后召开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2次,部门、镇街讨论会3次,县级领导、镇(街)部门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代表、党外人士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历经半年多时间的调研、起草、征求意见,经过8次修改,最终形成了《扶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我县“十四五”发展思路是什么,与“十三五”期间我县的发展思路有什么不同之处?

刘晓刚我县“十四五”发展思路就是提出了“3310”战略,第一个“3”即三高,是战略目标。包括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第二个“3”即三强,是发展定位。包括建设新型工业强县、现代农业强县、文旅融合强县。“10”即十大工程,是实施路径。包括实施“两区三园”建设、全域旅游创建、乡村全面振兴、生态环境治理、产城深度融合、社会民生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数字化赋能、市场活力激发、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大工程。

我县“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主要是“一地三县”目标,即努力把扶风建设成为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产业融合发展的富裕县、环境持续优美的生态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县。在此基础上,我县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和经验,深化县情认识,科学研判发展环境,理清基本思路,提出了“3310”战略,既是“十三五”规划的创新和升华,又是结合我县实际的接续。

【主持人】那我县“十四五”规划的整体框架是怎样的?

刘晓刚规划纲要由13篇、44章构成,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包括发展基础和总体要求、空间布局。主要总结我县“十三五”时期的主要发展成果,分析“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困难挑战,提出总体发展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包括总体布局、城镇空间、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布局,以及管控的措施。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包括第三篇至第十二篇,也就是十大工程。第三篇是建设新型工业强县,实施“两区三园”工程。第四篇是建设现代农业强县,实施乡村全面振兴工程。第五篇是建设文旅融合强县,实施全域旅游创建工程。第六篇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工程主要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和加强环境监测监察应急能力建设三方面部署;第七篇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产城深度融合工程。第八篇是共建共享高品质生活,实施社会民生优化工程。第九篇是强化支撑保障能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第十篇是培育经济增长新极点,实施数字融合应用工程。第十一篇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施市场活力激发工程。第十二篇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施社会治理现代化工程。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规划实施体系和强化项目组织实施三方面阐述保障规划实施的重大举措。

【主持人】:我县“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指标是什么?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是多少?跟“十三五”相比有哪些不同之处?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刘晓刚十四五”发展规划我们围绕“三高”战略目标,共设置了26个指标,涵盖经济增长、创新驱动、质量效益改革开放、生态环境类、民生福祉、安全稳定七个方面。主要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跟“十三五”相比,指标设置更加突出质量效益,新增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降低、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等指标;更加科学精准考量生态环境建设,增加了细颗粒物(PM2.5)浓度降低等指标;更加重视粮食安全,增加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指标。“十四五”规划,我们的指标更加全面,更贴合我县的实际情况和工作机制。到202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品质大幅提升,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建成新型工业强县、文旅融合强县、现代农业强县,为勇当关中率先发展排头兵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主持人】“十四五”规划中,您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县都谋划了哪些重点项目吗?

刘晓刚十四五”期间,我县共谋划294个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共205个,总投资2062.3亿元,“十四五”期间投资1583.5亿元,包括扶风县新材料产业园、扶风县生物医药产业园、扶风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二期、扶风县智慧家居产业园项目等。“十四五”规划中,我县把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作为规划实施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表和线路图,加快推动“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和工程落地。健全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坚持县级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健全督查通报、现场办公制度,保证项目建设高效运转、快速推进。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刘局长在百忙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让广大群众对我县“十四五”规划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刘局长,谢谢您。观众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