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工业和商务相关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6 09:30:31 浏览次数: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扶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扶风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马霄飞。主要与大家交流一下我县工业和商务相关工作。马局长,您好!欢迎参加《在线访谈》节目,跟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马霄飞】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参加本期的《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马局长,请你谈谈咱们商信部门惠企有哪些支持政策?具体你们是怎样做的?

马霄飞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工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我县经济发展“3310”战略工程,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县域工业,有力的促进了我县工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惠企政策主要有:

一是制定出台了《扶风县工业发展稳增长奖励措施》和《培育纳统规上工业企业奖励措施》。

二是按照省、市工信部门文件精神,组织企业申报陕西省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陕西省中小企业专项资金项目,陕西省“两化”融合专项资金项目,陕西省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陕西省技术创新专项资金项目,陕西省新增产能流动资金贷款贴息专项资金项目,陕西省设备更新、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项目,省、市级技术中心认定项目,陕西省首台(套)重大装备技术设备奖励项目,陕西省首批新材料销售奖励项目,陕西省质量标杆项目,陕西省中小制造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奖补等专项资金扶持项目。

今年,我们提早谋划、主动出击,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策划、包装、申报了一批项目,全力做好各项财政扶持专项资金的申报、培训和服务工作。截至5月底我们先后组织企业申报了专项资金扶持项目54个,累计争取项目资金2562万元。

今年陕西省工信厅开展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评选表彰工作,宝鸡市推荐11户企业和3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其中:我县陕西雷帕得悬架系统有限公司被推荐为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宝鸡华保家具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晓文被推荐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主持人】扶风工业的发展,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很关键,请你谈谈咱们局的具体做法?

马霄飞您提的这个问题很重要,的确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对做大做强工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是精心组织企业,积极参加省、市、县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培训会和研讨会,从思想上、认识上提高企业的大局观、创新观、进取观,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做好强大的思想准备。

二是鼓励企业加强创新队伍建设,增强企业发展潜力。

通过企业申报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产品质量品牌培育示范企业、重点新产品开发、质量标杆、制造业单项冠军申报、“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培育,进一步促进企业现代化管理,建立健全企业创新队伍,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动力。目前,我县有高新技术企业1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省级企业中心2家。

三是创新驱动,推动新动能持续成长。继续深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和支持工业企业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开展工业品牌质量提升行动。

今年5月份,我县陕西雷帕得悬架系统有限公司超高应力钢板弹簧被陕西省工信厅认定为陕西省重点新产品,授予“陕西省重点新产品证书”。宝鸡市5户企业6个产品获此殊荣,我县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平原县。 

【主持人】有企业在平台留言说:什么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如何申报?

马霄飞通俗的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企业。具备以下条件才符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一)基本条件

1.在陕西省工商注册登记、连续经营3年(含3年)以上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的中小企业。

2.坚持专业化发展战略,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中某个环节或某个产品,能为大企业、大项目提供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和配套产品,以及专业生产的成套产品。企业主导产品在国内或本市细分行业中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3.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内部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并取得比较显著的效益,具有一定的示范推广价值。

4.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社会责任感强,生产技术、工艺及产品质量性能国(省)内领先。企业重视并实施长期发展战略,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核心团队具有较好的专业背景和较强的生产经营能力,有发展成为相关领域在省内或国内领先企业的潜力。

5.经济效益。企业上年营业收入不低于1500万元,近2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达到5%以上,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

(二)专项条件

1.专业化程度。企业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3年(含3年)以上,其主营业务收入占本企业营业收入的70%以上,主导产品享有较高知名度,且细分市场占有率在全省名列前茅(如有多个主要产品的,产品之间应有直接关联性)。

2.创新能力。近2年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不低于5%;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并具备相应的环境场所,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至少获得5项(含5项)以上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或其他能够证明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文件材料,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科技成果,具备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产品具有执行标准,并通过国家或省上有关质监主管部门授权的有资质的实验室、检测机构或指定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产品质量符合相关标准。

3.经营管理。企业有完整的精细化管理方案,取得相关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采用先进的企业管理方式,如5S管理、卓越绩效管理、ERP、CRM、SCM等。企业实施系统化品牌培育战略并取得良好绩效,拥有自主品牌。

具备以上条件就可以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主持人】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在促进我县居民消费水平提升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马霄飞我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大力培育消费热点,扩大消费需求,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提升居民消费水平,实现社零消费总额稳定增长。一是扩大内需循环促进消费。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全县商贸企业开展了“消费促进月”启动仪式、陕西多美汇商贸“生活馆”开业、冠森家居汽车房产展销活动、中国·扶风首届“一口香”臊子面大赛等系列消费促销活动。二是创新促销手段促进消费。鼓励支持全县商贸企业创新促销方式,扩大消费需求。陕西新贸物流配送连锁有限公司通过“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为消费者提供一个集采购、娱乐、消费于一体的购物平台;陕西多美汇商贸生活馆超市通过特价优惠、礼赠积分兑奖等形式开展促销活动。三是围绕消费扶贫促进消费。先后举办了“电商助力槐花·蜂蜜节消费扶贫直播行动”、“电商助力消费扶贫,扶风樱桃让你心动”、扶风县李子网销直播节等系列促销活动,有效拓展了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刺激了消费。四是发展消费新业态促进消费。积极引导线下餐饮企业发展线上业务,七星生态酒店、维诺湘约爨厨酒店等餐饮企业相继推出了经济实惠的亲友家宴线上订单线下配送活动,满足不同层次消费群体的多元化就餐需求。鼓励支持宝鸡福圆法门大酒店、宝鸡千食餐饮等“宝鸡老字号”餐饮企业开展了网红直播促销带货活动,将餐饮文化和网红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

【主持人】扶风电子商务人才队伍是如何建设的?

马霄飞一是挖掘并壮大一支30多人的“金牌讲师团队”,传递电商实战知识和技能,服务本地电商。二是全县共开展电商技能培训累计185期,培训人数8793人次,举办4期大型网络直播培训,培训近800人次,培育了一支“网络直播团队”,为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支持。三是全面推动我县电子商务微商事业,组建了扶风县电子商务协会微商分会,吸纳会员11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四是发掘县域电商达人、乡村网络主播、电商致富带头人80多人,涌现出抖音达人杨小靓、赵老头等一批直播带货达人。经过近年来的努力,我们组建了一支企业家引领、全民受益的具有可持续性的本土电商队伍。

【主持人】扶风电商做了哪些助农工作?

马霄飞一是打造了扶风县第一个“电商助农示范村”-凤鸣村,将培训课堂搬到助农扶农第一线,2019年,绛帐镇凤鸣电商助农示范基地带动了周边近20家企业和合作社专门从事猕猴桃网络销售,180多人开办微店和淘宝店铺,凤鸣村及其周边村民猕猴桃网络销售达到2000余万元。2020年,凤鸣村荣获“中国淘宝村”,实现了试点到示范的跨越。二是全力举办大樱桃采摘节、消费扶“苹”直播活动、“双十一”、“双十二”电商直播带货等近70场电商助农活动,助农增收。三全力加强电子商务宣传推广工作。为30多家电商服务站点及电商企业拍摄宣传视频,在各级媒体上累计发布400多篇电商相关宣传报道,扩大品牌知名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