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公安交管车驾管“放管服”措施落实

发布日期:2021-07-16 09:30:12 浏览次数: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扶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扶风县公安局副局长、交管大队长王恭顺。主要与大家交流一下公安交管车驾管“放管服”措施落实等相关问题。

王队长,您好!欢迎参加《在线访谈》节目,跟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王恭顺】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本期《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王队长,您首先给大家介绍介绍公安机关在道路交通管理中承担哪些工作职责?

王恭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主要承担以下9项法定工作职责:

一是分析研究道路交通安全动态形势,提出对策

二是协调、规划、维护城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

三是排查上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

四是负责交通管理和秩序整治工作,科学落实勤务制度,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五是负责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六是负责道路交通事故接报警和调解处理,加强交通事故逃逸案件侦破工作

七是负责小型车辆及五类车牌证核发和驾驶人日常业务管

八是组织实施交通警卫工作,完成各级警卫任务;

九是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持人】王队长,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的车驾管与民生息息相关,请介绍一下我县车驾管总体情况?

王恭顺】目前,我县各类机动车保有量4.5万余辆、驾驶人5.3万余人。近年来,交管大队车管所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交管局“放管服”改革措施,并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持续开展延时服务、限时服务、节假日集中办理车驾管业务等服务,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在新兴产业园兴盛华汽车城设立车管所便民服务站,方便周边群众就近办理车辆注册、二手车交易、车辆过户等车驾管业务;

在绛帐中心医院设立驾驶人体检中心,对交警中队下放车驾管业务,方便偏远乡镇群众就近体检、方便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

在车管大厅开通了驾驶员自助体检机,群众在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时可以不用再往返医院,在车管大厅即可完成体检换证,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针对上班族和外出打工人员周内没有时间办理业务的问题我们及时调整勤务,推出了周六周日及节假日半天集中办理车驾管业务等。

【主持人】王队长,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在大数据时代为群众提供了很大便利服务,请为大家具体介绍介绍。

王恭顺】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是由公安部统一研发,各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部署运营,为交通参与者提供公安交管业务办理、预约、宣传、信息告知、查询等服务的“互联网+”便民利民服务平台。交通参与者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得服务:1.访问陕西省交通安全管理综合服务平台;2.下载安装“交管12123”手机APP;3.拨打12123语音号码;4.接收12123短信服务信息。

目前,可以办理的机动车业务有:新车、在用车新能源车换牌选号、号牌号段公布、备案非本人机动车、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补领检验合格标志、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机动车转籍申请等;驾驶证业务有:考试预约、取消考试预约、考试信息公布、考试费、初学增驾工本费缴纳、电子学习驾驶证明、驾驶证补换领、延期换领驾驶证、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延期驾驶证审验、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驾驶证审验业务申请等。

平台开通的学习教育业务有:学法减分、审验教育申请、审验教育暂停申请、审验教育暂停后预约、审验教育网络学习、满分教育暂停申请、满分教育暂停后预约、满分教育网络学习等。

【主持人】王队长,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在保障公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使用情况。

王恭顺】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是指依法筹集用于垫付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中当事人和法定连带责任人暂时无支付能力而需要救助的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72小时抢救费用的社会专项资金。救助基金及时垫付使受害人得到了及时抢救,给受害人家庭带去了温暖,充分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公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关爱和救助,对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启用救助基金垫付有三种情况:

1、当出现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

2、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

3、机动车肇事逃逸的;

抢救费用使用条件:自接受抢救之时起72小时内的抢救费用。证明材料包括抢救费用发票原件(住院者为72小时阶段结算发票)、费用清单、病历资料(门、急诊病历复印件、住院72小时抢救记录),特殊情况下超过72小时的抢救费用由医疗机构出具书面说明等。

一次性困难救助:受害人及其家属属于城乡低保户或五保户的,或受害人因交通事故造成伤残、难以维持正常生活,申请人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包括:申请书、乡镇政府或街道办出具的证明材料、伤残评定结论)后可给与一次性困难救助,最高为1万元。

救助基金使用申请人为:1.受害人或其近亲属,2.医疗机构,3.殡葬机构。

垫付的救助基金费用交通事故责任人必须及时尝还,对不偿还救助垫付费用的,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进行追偿。

【主持人】最后,感谢王队长来到我们节目接受访谈。同时,也感谢我们公安机关交管民警多年来在维护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和付出的艰辛,相信通过今天的访谈,各位网友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特别是涉及公安个人有关交通交通安全问题的处理也有了一定的认识。

今天访谈就到这里,谢谢王队长抽出工作时间与大家交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