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日期:2022-10-11 14:00:11 浏览次数: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扶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扶风县天度镇人民政府镇长徐磊,主要与大家交流一下天度镇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情况。

徐镇长,您好!欢迎参加《在线访谈》节目,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徐磊】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本期《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我们知道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天度镇目前产业发展是怎样开展的?

【徐磊】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政府坚持以苹果产业为主导,在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中国优质苹果基地百强乡镇”、“苹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殊荣基础上,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着力构建“114”产业发展布局(一果:一个全市优质苹果产地;一基地:一个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四园区:水果甜柿子、花椒、山楂、设施大棚4个千亩农业产业示范园),推动全镇产业提质增效。通过龙头带领、示范带动、强链补链,不断保持全镇产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我镇现有苹果面积2.3万亩,山楂示范园1360亩、水果甜柿子产业园800亩、花椒产业园1000亩、设施蔬菜大棚218座700余亩;在晁留、永平、下寨等5个村建成1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主要繁育武农66、西农585等优质小麦新品种,实现亩均同比增产10%,价格同期提升10%,农户收入大幅增加。同时,建成可容纳1200吨的水果甜柿子冷藏库,购买花椒、山楂筛选机、烘干机等设施,做优农产品深加工,提升附加值,增加群众收入。

【主持人】天度镇苹果产业发展近四十年了,当前苹果产业发展的现状是怎样的?

【徐磊】自1982年开始,天度镇在全镇范围内引导群众发展苹果产业,先后栽植秦冠、黄元帅、富士等品种。经过40年发展,截至目前,全镇苹果面积2.3万亩,年产量5.5万吨,产值达2亿元。近年来,面对苹果品种老化、作务技术落后的现状,天度镇以果品提升改造为重点,以引入现代果业发展技术和管理方式为抓手,以实现群众产业增收为目标,加快推进苹果产业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品牌化,全面推进天度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先后打造高标准示范园3个13000亩,带动全镇老果园提升改造3000亩,主要发展和引入了红思尼可、中秋王、魔笛、瑞香红、瑞雪等早晚熟优质苹果品种。以打造金果天度品牌,持续推动苹果换代提档升级,实现全镇强果富农的目标。

【主持人】天度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徐磊】天度镇辖12个村126个村民小组,人口4.3万人。近年来,全镇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干净、整洁、有序、宜居”为目标,以“三大行动”为抓手,常态推进、全面突破,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由突击整治向长效管理、由抓点示范向全面覆盖的逐步转变。一是组织保障,强力推进整治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保洁员包路段”的“四包”责任制。我镇先后召开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流动现场会2次,全镇上下积极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二是突出重点,全民参与攻坚行动。今年以来,为11个村下拨人居环境整治启动资金共22万元。累计出动人力6000余人次、机械设备80余台(次),清运“三堆”200余处,累计清理生活垃圾1000吨。同时,以“干净、美丽、整洁”为标准,打造示范小组23个,以点带面梯次推进。三是常态考评,机制保障长效行动。环境整治,关键在管。结合镇域实际,制定了《天度镇村庄清洁行动奖惩办法》,采取“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原则,以巩固成果为核心,将综合考评与各村卫生经费拨付相挂钩,完善督查奖惩机制,奖勤罚懒,确保全镇环境治得了、管得住、见实效。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天度镇当前村集体发展的现状如何?

【徐磊】近年来,我们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以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发展抓手,以《天度镇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村集体资产收益使用与管理。以扶上马送一程的思路,以规范管理、强化引导、鼓励激励为手段,今年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的村2个,20万元以上的村3个,10万元以上的村7个。全镇集体经济发展形成了争先进位、争进比彩的良好发展势头,部分村已经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全镇共争取投资200余万元在晁留、韩家窑、西权等村成立农机服务队,由集体经济合作社为群众提供田间管理技术及代耕代种一条龙服务,实现了服务群众、优质高效集体经济发展增收的双赢局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徐镇长在百忙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让广大群众对天度镇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有了全面的了解。徐镇长,谢谢您。观众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