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和司法行政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14 09:10:09 浏览次数: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扶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扶风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新立。主要与大家交流一下我县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和司法行政工作的情况。

 韩局长,您好!欢迎参加《在线访谈》节目,跟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韩新立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本期《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韩局长,普法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您能否就”普法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向大家做个具体介绍?

韩新立我县“八五”普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围绕服务全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以高质量普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倾力打造“三县五区”,奋力谱写扶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工作主要任务是“三突出”和“三深入”,“三突出”即: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突出宣传宪法。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突出宣传民法典。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阐释好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三深入”即: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适应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需要,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适应更高水平的平安扶风建设需要,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主持人】韩局长,你刚才提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咱们县采取哪些措施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韩新立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提升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各级党委(党组)、县委党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勇当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三是强化全社会学法用法观念。广泛开展“法律进乡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行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

【主持人】韩局长,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法治政府?如何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县建设?

韩新立法治政府就是政府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法治国家是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必须服从、服务于法治国家建设。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力争在2022年年底,创建成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城关街道办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为全省镇(街)法治政府试点方案和指标体系应用研究试点提供经验和做法。

我们将从九个方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层次推进“一网通办”;及时梳理公布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公共服务,基本实现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一网、一门、一次”。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党对地方政府规章或者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三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四是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强化执法监督。五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健全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体系;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建立政府内部权力制约体系,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六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动完善调解、仲裁、信访、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七是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八是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核,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九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强力推进法治建设。

【主持人】韩局长,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推进依法行政?

韩新立一要严格推行“三项制度”,实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二要明晰行政权责边界,实现行政权力和责任高效规范阳光。建立权责清单制度,着力破解执法标准规范不统一、权责不对等、实用性不强等问题,进一步明晰职责边界,规范权力运行。三要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实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考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专业化素养,推动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四要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实现行政决策依法科学民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涉法事务中的作用,加大内部监督力度,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的发生。五要强化行政复议与应诉制度,实现行政执法公平公正。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发挥行政复议对依法行政的监督功能,倒逼行政执法质量的不断提升。

【主持人】韩局长,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作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韩新立人民调解又称诉讼外调解,是指在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社会公德规范为依据,对民间纠纷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劝说,促使他们互相谅解、平等协商,自愿达成协议,消除纷争的活动。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主要采取以下五项措施:

一是健全调解组织。抓住村委会换届和镇党委换届的有利时机,及时健全完善全县调解委员会组成人员,确保每个调委会都有现职村委会干部和1名专职调解员。目前全县共有调委会130个,调解员546人,其中村级的调委会122个,调解员498人;镇级调委会8个,调解员48人。

二是完善调解机制。坚持平时常态化调解与重点特殊敏感时期调解相结合的方式,在抗击新冠疫情、全国省市县“两会”、“七一”、“国庆”、党的二十大等特殊敏感时期专题安排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组织镇调委会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大提升”活动及校园周边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对疑难纠纷做到情况早预测,工作早介入,问题早处理,苗头早控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加强调解工作保障。推进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制度,落实人民调解员工作补贴今年,我们将参照外地的做法,结合我县实际,拟适当提高“以案定补”标准,进一步激发调解员调解工作积极性。

四是积极创建市级规范化调委会。今年我们计划创建市级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为人民调解工作创造优良的办公环境。继续坚持三册一卷制度,规范人民调解工作,夯实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基础。

五是做好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我们调整了培训工作方案,将组织专业人员深入镇)对全县人民调解员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努力提升培训效果。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访谈马上就要结束了。请韩局长给我们广大网友说几句话,作为今天节目的结束语吧。

韩新立很高兴通过“扶风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与大家相识。在此,我代表县司法局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我们工作的网友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大家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韩局长,谢谢各位网友,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