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工作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13 09:00:00 浏览次数: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扶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邀请到的是扶风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安林。主要与大家交流一下我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的有关情况。

张局长,您好,欢迎参加《在线访谈》节目,跟网友们打个招呼。

张安林】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本期《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张局长,财政惠农资金必须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深受群众好评。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相关情况。

张安林】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发放的范围是农业类、社保类、民生类等补贴资金。今年截止今天,共发放24项补贴,发放资金0.578亿元。分别是:水库移民后扶直补资金、村干部补贴、城镇居民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残疾军人抚恤补助、三属伤残补贴、复员军人生活补助、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生活补助、参战退役人员生活补助、涉核人员生活补助、原国民党生活补贴、烈士子女生活补助、部分农村及退役士兵生活补助、城市低保对象补助、农村低保对象补助、农村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补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重度残疾人生活补助、分散供养的孤儿基本生活补贴、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城乡临时救助、财政扶贫“雨露计划”、贫困人员护林员工资、医疗保险资助参保、残疾大学生及残疾家庭大学生助学项目。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好吗?

张安林】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是省财政厅建立的用于兑付广大人民群众农业类、社保类、民生类等补贴资金专用系统。

“一人一折一号”原则。就是年满十八周岁以上的所有享受政策补贴的各位群众,必须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中有个人的基础信息,包括银行信息,且只能有一个,各项补贴才能及时对付到个人手中。我县选取信合机构为代理金融机构。

注册信息:需要领取补贴的农户(含合作社、农业类公司)、个人,凭村委会(社区)证明,身份证、信用社存折到所在地镇(街)财政所进行登记;合作社、农业类公司凭村委会证明,企业执照、银行开户许可证到所在地镇(街)财政所进行登记。完成登记后,将基础信息提供给村委会、镇(街)、相关部门。注册后的银行存折要妥善保管,不能丢失、转借他人。

存折丢失、换折:对于丢失和换折群众,凭村委会(社区)证明,身份证、信用社存折到所在地镇(街)财政所进行重新登记即,完成登记后,继续将基础信息提供给村委会、镇(街)、相关部门。

怎么发放,群众才能领到现金:这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县级相关部门通过网络系统上传享受补贴群众的基础信息和补贴信息后,财政部门予以审核,继续通过网络将发放补贴资金兑付到信合机构个人账户。到个人账户后,信合机构及时通过银行系统预留电话号码短信告知。届时即可在信合机构任一网点(含村级代办点)支取使用。银行通知短信不收取任何费用。

主持人张局长,“一卡通”系统上线运行,这方面有没有监督机制,您给群众介绍一下,好么?

张安林】好。县委、县政府建立了县纪委监委牵头下,多环节多部门协同配合的监督机制。发放前多重审核,发放中实时监测,发放后长效监督。为此我们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兑付补贴资金全过程的各种投诉。举报电话分别为:

信访举报电话:  12388

扶风县财政局:  0917-5218583

还有陕西省财政厅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公众信息平台均可查询和监督。

主持人您对此项工作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

张安林】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贯彻省财政厅关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的有关要求,按照建设“五型财政”要求,立足“办实事、惠民生”,将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加大管理力度,不断完善“一卡通”管理机制,运行更加规范,群众对补贴发放的知晓度、满意度不断提高,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