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人社相关政策访谈

发布日期:2022-06-16 09:12:24 浏览次数: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扶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扶风人社知识通、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郭永锋,主要与大家交流一下人社相关政策的实施。

郭主任,您好!欢迎参加《在线访谈》节目,跟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郭永锋】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本期《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最近有很多群众前往市民中心大厅办理社会保障卡,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社会保障卡?社保卡有什么功能?如何领取社会保障卡?丢失后如何挂失和补办?

【郭永锋】社保卡,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参保人员发行,应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个业务领域和具有金融银联功能的集成电路卡,是持卡人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办事的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的发放范围是在我市范围内参加各类社会保险的人员。

社保卡有两个功能,社保  功能和金融功能

社保功能: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购药,住院报销结算和慢性病报销等。

金融功能:具有银联功能,可作为金融借记卡使用,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可在制卡银行的任意网点激活。

社会保障卡领取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

1.批量制发的社会保障卡

批量制作的社会保障卡由宝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一组织,合作金融机构、社保经办机构和社会保障卡业务窗口分批发放。

2.零星申领社会保障卡

未制卡的参保人员向参保地参保社会保障卡业务窗口申请零星制卡,在合作金融机构指定网点制作并领取。

3.在线申领社保卡

(1)关注“宝鸡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

(2)点击“我要服务”

(3)点击“社保卡服务”

(4)提交信息,1、上传证件信息2、上传制卡照片3、填写制卡信息

(5)提交成功后,邮政EMS邮寄,完成社保卡申领

社保卡丢失须立即进行挂失,

正式挂失、补换卡手续一经办理,不得撤销,原社会保障卡作废。

【主持人】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养老问题,请您介绍一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是怎样的?

【郭永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保障对象是具有本县行政区域内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

政策主要内容:1.我县现阶段缴费标准:每人每年400元,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8个标准。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等困难群众可按100元、200元、300元缴费。政府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补贴标准原则是多缴多补。重度残疾人(一级、二级)不用缴费;中、轻度残疾人(三级、四级)按规定参保缴费后,市县财政再给予补贴。

2.养老金领取条件:在参保缴费起始日已年满60周岁,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

3.养老金领取标准:现阶段基础养老金标准为:60至69周岁每人每月143元,70至79周岁153元,80至89周岁163元,90周岁以上173元。

【主持人】现在就业形势严峻,不少大学生想走进机关参加就业见习积累经验,哪些人可以参加就业见习?就业见习的时限和生活补贴标准是多少?

【郭永锋】国家统招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和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毕业生;16-24周岁的失业青年。见习时间一般为3-12个月。符合享受就业见习补贴条件的毕业生,每人每月的见习补贴为1200元+见习单位生活补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贴每人每月25元。

【主持人】部分创业者想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哪些人群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怎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是多少?

【郭永锋】1.合法创业的自主创业人员,均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合法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均处于自主创业状态,且自主创业时不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就业。

申请:从2021年1月1日起,创业担保贷款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即个人借款人及小微企业借款人申请贷款全部使用创业担保贷款线上服务平台进行操作,符合条件的个人借款人,可通过“秦云就业”小程序,或在“政务服务--陕西省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平台”网页,按要求输入借款人及担保人基本信息,并做出相关个人承诺后提交贷款申请。

最高额度:个人借款人贷款最高额度为20万元,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借款人贷款最高额度为1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主持人】劳动者外出务工遇到工资被拖欠应该如何处理?基本权益收到侵害是如何投诉?投诉要提供哪些资料?

【郭永锋】首先要弄清楚,不是任何情况的工资被拖欠都可以找人社部门解决。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调整的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关系,若拖欠工资的主体是用人单位,人社部门才能受理;若拖欠工资者是不具备法人资质的自然人,则由农民工持相关证据材料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依据规定,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后,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相结合原则,由人社部门牵头,住建、公安及项目主管部门共同协调,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监督处理。

投诉:投诉人应当向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递交投诉书(或填写投诉申请表)。投诉书应当写明下列事项:

(1)投诉人的姓名、职业、工作单位、住所和联系方式,被投诉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

(2)劳动保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事实和投诉请求事项。

(3)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要求提供的有关证据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例如:劳动合同、身份证件、工资表复印件等),投诉人应当及时积极提供。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郭主任在百忙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让广大群众对人社相关政策有了全面的了解。郭主任,谢谢您。观众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