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生态环境相关政策

发布日期:2022-08-18 09:10:37 浏览次数: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扶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宝鸡市生态环境局扶风分局副局长张建华,主要与大家交流一下生态环境相关政策的实施。

张局长,您好!欢迎参加《在线访谈》节目,跟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张建华】网友们大家好!主持人好!很高兴参加本期《在线访谈》节目。借此机会,我代表宝鸡市生态环境局扶风分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生态环境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重大战略,能不能请张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碳达峰、碳中和”?

【张建华】“碳达峰”指在某一个时间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然后逐步下降的过程,“碳中和”是指国家、企业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碳达峰”和“碳中和”一起,简称“双碳”。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郑重承诺,“中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危机挑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推进“双碳”工作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使命和担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主持人】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企业办理环评需要哪些资料吗?

【张建华】企业需要提供的相关资料包括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申请报告文件一式两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分析报告一份,发改委的备案原件一份,项目用地、建设规划部门审批文件一份;按照环评办理相关程序,企业在准备好上述资料后,我局会对环境影响报告表3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我县近几年空气环境质量改善情况。

【张建华】从2017年到2021年,我县空气质量大幅改善,优良天数从187天增加到285天,增加98天,PM2.5浓度均值从63微克每立方米降到32微克每立方米,改善44.8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从28天减少到7天,减少21天。近年来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宝鸡市各县区前列。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我县近几年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

【张建华】近年来,我县为提升辖区水环境质量,先后实施了百合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项目、绛帐污水厂提标改造项目,同时我局加强了渭河、小韦河沿线重点涉水企业的监管、监察、监测频次,并因地制宜建立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物资库,通过不断努力,渭河出境扶风断面稳定在Ⅲ类标准,小韦河杏林断面达到Ⅴ类标准,官务水库水源地及县城地下水水质稳定达标。

【主持人】那您能介绍一下企业的排污许可证如何办理吗?

【张建华】依据排污单位污染物产生量、排放量、对环境的影响程度等因素,排污许可证分重点管理、简化管理和登记管理三类。对实行重点管理的排污单位,我局会在受理申请之日起30日内作出审批决定;需要进行现场核查的,在受理申请之日起45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对实行排污许可简化管理的排污单位,在受理申请之日起20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实行登记管理的排污单位,不需要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只需要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填报排污登记表。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环境执法方面的情况。

【张建华】近年来,我局监察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要求执法人员统一着装,持证执法。二是为了提升执法能力,多次赴兄弟县区开展交叉执法检查,学先进,补差距。三是刚性执法,提高执法效能,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四是疫情开始后,为减轻企业负担,我局减少了执法检查频次,并针对复工复产有困难的企业,适时开展环境执法帮扶工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由于我县环境监察工作成绩突出,2021年度被省环保厅授予全省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荣誉。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张局长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让广大群众对生态环境相关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张局长谢谢您。观众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