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21 08:50:30 浏览次数: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扶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扶风县绛帐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马嘉,主要与大家交流一下绛帐镇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情况。

马镇长,您好!欢迎参加《在线访谈》节目,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马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本期《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我们知道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绛帐镇目前产业发展是怎样开展的?

【马嘉】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工作,始终坚持“稳粮兴果优苗扩菜”的发展思路,通过龙头带领、示范带动、强链补链,不断保持全镇产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依托全镇产业基础及地域优势,打造沿高速高铁猕猴桃产业带2.3万亩,建成千亩猕猴桃示范方5个;打造沿渭河北堤苗木产业带8000亩,建成优质苗木示范方3个;以草莓种植为依托,打造沿渭河南堤果蔬产业带1300亩;利用北坡土地集中优势,打造良种繁育产业带3000亩。同时健全完善猕猴桃、粮食的产销供全产业链,全镇产业覆盖率达86.4%。

【主持人】绛帐镇猕猴挑产业发展近十年了,当前猕猴挑产业发展的现状是怎样的?

【马嘉】自2012年开始,绛帐镇在全镇范围内 引导群众发展猕猴桃产业,经过10年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共种植猕猴桃2.3万亩,挂果面积1.8亩,年产量5.4万吨,产值达2.7亿元。2020年,我镇西渠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凤鸣村通过电商销售,被阿里研究院认定为“中国淘宝村”。目前,猕猴桃已成为全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及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群众致富,打造产业优势,我们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交流,推行猕猴桃“四改五提升”工作,深化产业提质增效;积极谋划建设了猕猴桃种苗培育、花粉厂、果品冷库、果品交易市场和秸秆堆肥厂等项目,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支持经营主体运用各类媒介重点推介,发挥凤鸣“淘宝村”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带货宣传,扩大推广效应,逐步打造绛帐镇猕猴桃农产品地理标志。

【主持人】绛帐镇在稳粮工作上是如何开展的?

【马嘉】绛帐镇耕地面积6.8万亩,其中小麦、玉米种植面积各3.4万亩,农业生产过程基本实现精细化耕作,机械作务覆盖率达100%,2021年粮食总产量达到3.68万吨,比上年增长1.2万吨。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扎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要求,一是以更严要求保证耕地面积。落实好耕地保护硬措施,加强耕地用途管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严厉打击破坏耕地违法行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同时推广采用土地流转或托管等形式,多措并举盘活弃置土地,真正将“撂荒地”变成“致富田”,近年来基本实现全镇耕地无撂荒。二是以更实举措提高粮食产量。一方面不定期对镇域内所有农资服务部的农资物品进行检查,从源头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另一方面邀请专家教授及种植能手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提高科学高效种植能力,不断提升粮食单产和品质。三是以更新模式促进产业提升。一方面以罗家、龙渠寺、远将3个村为核心,打造农机社会化服务项目,提高机械化作务能力;一方面鼓励凤鸣、远将、古水等村集体流转耕地1500余亩,采用“大农场”模式种植,探索集约发展,有效提高产量;另一方面支持侯家、双庙等村与种业龙头企业合作流转耕地1800余亩,推动资源合作,充分利用企业专业技术与良种优势,进一步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通过以上举措不断提升粮食种植能力和良种繁育水平,为全县打造粮食制种大县贡献绛帐力量。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绛帐镇当前村集体发展的现状如何?

【马嘉】近年来我们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制定并印发《绛帐镇村集体资产收益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村集体资产收益使用与管理。全镇20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自主经营、招商引资、参股入股等多种方式,全镇形成了争先进位、百花齐放、争劲比彩的良好发展势头。今年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2个,20万元以上的村3个,10万元以上的村8个。例如凤鸣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拓宽经营思路,先后打造农资服务部、花粉加工厂,贮存冷库、电商销售、良种繁育、果当鲜仓储式会员店、果当鲜仓储式会员二期分店、村办电子厂等产业,各项产业均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村集体经济规模持续壮大。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马镇长在百忙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让广大群众对绛帐镇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有了全面的了解。马镇长,谢谢您。观众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