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16008808/2023-12181
发布机构:扶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1-13 07:49:47
名  称:扶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冬灌抗旱工作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扶政办函

扶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冬灌抗旱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1-13 07:49:47 浏览次数:

扶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冬灌抗旱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当前我县冬灌抗旱工作,为夏粮丰收丰产奠定坚实基础,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入冬以来我县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已对小麦等作物生长造成影响。目前全县小麦一类苗21.5万亩,占比51.3%;二类苗17.7万亩,占42.1%;三类苗1.5万亩,占比3.6%;旺长苗面积1.3万亩,占3%,我县小麦、油菜苗情长势总体好于去年同期、优于常年同期。但部分晚播、播种质量差麦田及稠旺麦田,苗弱、抗逆能力差,不利于安全越冬。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全县仍无有效降水,旱情将进一步持续。各镇街务必要从保障粮食安全的高度,进一步提高站位,持续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全力打好打赢夏粮生产第一仗。

二、做到应灌尽灌。各镇街要不误农时,迅速启动各种灌溉设施,开足马力,努力扩大灌溉面积,切实做到应灌尽灌,全力减轻干旱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县水利、农业农村部门要抓好灌溉设施的维修、配套和改造,制订灌溉用水计划,合理调配现有水源,尽最大可能满足农作物灌溉用水需要。要加强土壤墒情测报,为冬春灌溉及时提供准确信息,指导农民科学用水。要实行灌溉用水“精细化”管理,持续加大高效旱作节水技术推广力度,配套移动式喷灌、微喷灌等设施,确保有序节约灌水。

三、强化田间管理。对具备灌溉条件的田块要结合灌溉,适时施肥,合墒中耕;对稠旺麦田和无灌溉条件的旱地要碾磨镇压,增强作物抗旱保墒能力。要统筹抓好果树、油菜、药材和蔬菜等经济作物的越冬管理,采取有效抗旱保温措施,确保设施蔬菜生产供应。要切实加强病虫害监测预报,做到早发现,早控制,压低春季病虫害发生基数。

四、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要切实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抓好工作统筹,科学指挥调度,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开展冬灌抗旱和田间管理,确保冬灌抗旱工作顺利推进落实。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农技人员下沉一线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因地制宜做好田间管理。同时要建立冬灌抗旱日调度机制,有关工作情况每日报送县委、县政府。水利部门要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作用,切实做好灌溉保障。财政部门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冬灌抗旱、病虫害防治资金保障。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加强预测预报,精准发布预警信息。供销部门要及时调配调剂资源,做好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

 


扶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