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8808/2023-12955 发布机构: 扶风县政府扶风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扶风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8 11:19:47 浏览次数:

 

扶风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年1月11日在扶风县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扶风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扶风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主要工作

2022年,财政部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项决议,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4475万元,占调整预算24450万元的100.1%,自然口径下降23%,剔除留抵退税等因素,同口径下降13.8%。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税收收入15635万元,下降17.7%(同口径下降2%);其中:增值税3054万元,下降47.8%;企业所得税1472万元,下降32.1%;个人所得税339万元,增长8.3%;资源税  1326万元,下降4.9%;城建税809万元,下降19.8%;房产税1282万元,增长47.4%;印花税510万元,下降9.6%;城镇土地使用税1095万元,下降10%;土地增值税659万元,增长7.7%;车船税935万元,增长7.8%;耕地占用税2583万元,增长51.5%;契税1496万元,下降35.7%;环境保护税75万元,下降25%

非税收入8840万元,下降30.8%。主要是:专项收入844万元,下降22.4%;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916万元,下降70%;罚没收入3098万元,增长77.8%;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2559万元,下降43.1%;政府住房基金收入1357万元,下降40%;其他收入66万元,下降49.2%

2022年全县财政支出完成264080万元,增加17872万元,增长7.3%。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122万元,国防支出4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766万元,教育支出6741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36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1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85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283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942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332万元,农林水支出4840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571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823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984万元,自然资源气象等支出295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20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8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176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153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8万元,其他支出82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0644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9712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616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30万元,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186万元。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1386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4526万元,其他支出25069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631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26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保险费收入6158万元,利息收入209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 15995万元,其他收入22 万元,转移收入 77万元,集体补助收入 628万元,当年收入合计 24972万元。

社会保险待遇支出 17352万元,转移支出 61万元,当年支出合计 17413万元。

当年收支结余 7559万元,累计结余 69977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保险缴费收入11039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3776万元,利息收入36万元,转移收入686万元,上年结余8852万元,收入合计34389万元。

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9720万元。

累计结余4669万元。

(四)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省财政下达我县政府债务限额13212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3503万元,专项债务限额68625万元。

截至年底,限额内全县政府债务余额10164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0042万元,专项债务余额61605万元,均未超过省上下达限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目前,全县财政收支正在核实清理,待决算汇审结束后,再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

1.积极落实稳经济大盘各项措施。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8711万元,其中县级负担3049万元,惠及企业160户,增加了企业流动资金,释放了政策红利,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落实承租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共减免房租145万元(三个月),涉及中小微企业76户,减轻了企业负担。落实稳增长奖励政策。安排1271万元,落实稳增长8条措施、扶持培育企业升规纳统,惠及企业363户,增强了市场活力。

2.积极争取各类资金。县上领导多次带队赴省市对接工作,汇报我县“三保”、疫情防控、债务化解等方面资金缺口,取得了上级财政的大力支持,有效缓解了财政困难。全年争取中省市资金33.3亿元,占任务的102.2%。同时,争取一般债券5349万元、专项债券2.44亿元,支持了文化艺术中心、绿巨人、标准化厂房、公立医院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有效拉动了政府投资规模。

3.强化财源建设。全力以赴保障比亚迪项目建设。积极筹措资金,支持项目区征地拆迁、电力石油管线迁移、文物勘探等。积极联系市县金融机构搭建融资平台,为项目建设筹集资金,保证了项目如期签约落地。积极争取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配合发改、商信部门争取中小企业专项资金1.05亿元,涉及企业10户,包括转型升级、汽车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商品流通等。

4.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以市财政局“1+8”工作机制为抓手,坚持每月调度、每月通报。一是努力挖掘增收潜力。深入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优化纳税服务,强化税款预征管理。全面清理农转非土地批次,实行耕地占用税源头管控。规范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处置程序,有效弥补收入缺口。二是强力加快支出进度。优先足额保障“三保”支出,确保每月10号前人员工资发放到位、15号前“一卡通”补助发放到位。三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将最新的绩效管理文件汇编成册,作为工具书印发各部门学习运用。扎实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审减预算212万元。四是强化考核通报。每月对各部门、各股室指标完成进度进行排名,预算安排150万元,对工作先进单位予以奖励。

总的来看,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符合预期。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下滑幅度偏高;三保支出、疫情防控、债务风险化解等刚性支出叠加,财政困难程度加剧;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推行,但广度和深度不足。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增强破解难题能力,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一)2023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2023年财政收支将更加趋紧、形势更为复杂、矛盾更加突出。

(二)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

总体看,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2023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要加大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下沉,做好基层“三保”工作。这些,为我们把握财政形势、搞好财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23年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兜牢“三保”底线,保障财政可持续和政府债务风险可控,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争当排头兵、奋进现代化,高质量建设“三县五区”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三)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根据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财政收入形势,2023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按增长6%安排,预期目标为25944万元,增加1469万元。分项目安排是:税收收入16947万元,增长8.4%,增加1312万元;非税收入8997万元,增长1.8%,增加157万元。

2023年,地方财政收入预算2594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  156246万元,上解支出2082万元。收支相抵,年初可安排财力180108万元。

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年初财政支出预算安排180108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429万元。主要用于县镇两级党政部门的人员经费、机构运转、行政管理、专项业务等。

公共安全支出6809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司法行政部门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办案业务费等。

教育支出58491万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生均经费补助及教育资助,支持教育创强,中小学基础设施提升,落实教职工待遇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40万元。主要是群众文化、图书购置、文物保护、旅游宣传促销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53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补贴和个人缴费补贴、城乡低保、五保和孤儿供养补助、残疾人事业发展、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体救助、退役安置、社会福利等。

卫生健康支出13373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保补助、城乡医疗救助、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取消药品加成对公立医院补助、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

节能环保支出2959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农村环卫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等。

城乡社区支出9323万元。主要用于城区、镇区及园区的路网、排水等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县城改造提升等方面。

农林水支出2158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现代农业、乡村振兴、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区域绿化、农田水利建设、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综合开发、农村一事一议等。

交通运输支出1954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县乡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等。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支出4567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工业园区发展、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

自然资源气象等支出957万元。主要用于国土资源保护利用、土地整理、人工影响天气等。

住房保障支出4418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等。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13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消防应急救援、自然灾害救助等。

政府一般债券付息支出1265万元。

(四)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22702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00万元,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2102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22702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20000万元(其中归还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贷款本息4549万元,征地拆迁补偿等支出15451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安排的支出5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安排的支出100万元,专项债券付息支出2102万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

保险费收入6451万元,利息收入866万元,委托投资收益704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9018万元,集体补助收入554万元,其他收入25万元,转移收入76万元,当年收入合计27694万元。

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9835万元,转移支出66万元,当年支出合计19901万元。

当年收支结余7793万元,累计结余79048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

2023年保险费收入1248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3432万元(其中中央补助2000万元),上年结余4669万元,收入合计30583万元。

当年社会保险待遇支出30583万元。

当年收支平衡。

三、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持之以恒抓收入争资金。税收方面,狠抓园区、房地产等重点税源征管,加强税收源头管控;非税方面,狠抓渭河砂石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公租房租金、土地出让金、污水处理费等收缴。抢抓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机遇,全方位、多层次汇报我县财政困难,争取更大的政策支持。

(二)持之以恒支持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持续跟进服务比亚迪项目建设,积极筹措资金,保障项目用地、能源通讯等20项具体任务落实,压实责任,明确时限,保证项目按期建设。积极争取债券资金,确保标准化厂房、公立医院、供水、幼儿园、公租房、文化艺术中心等专项债项目顺利实施。

(三)持之以恒盘活国有资产。对闲置国有资产、办公用房租赁等情况进行了摸底检查,分类提出处置意见。要按照中省要求,将单位低效运转、闲置的房屋、土地、车辆等资产纳入盘活范围,以存量换取增量,优化资源配置,充分提高资产效能。

(四)持之以恒强化财政监管。坚持“1+8”主抓手不松懈,持续强化保障能力。坚持每月通报支出进度、直达资金、政府债务、争取资金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坚持集成高效,推动预算一体化建设。坚持部门综合预算编制理念,提高预算统筹能力,对结余资金和结转两年以上资金一律收回。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零基预算,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有多少财力编多少预算,不断提高预算保障能力。

2023年财政预算和改革发展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为谱写扶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扶风县2023年政府预算(草案)附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