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8808/2023-12229 发布机构: 扶风县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扶风县财政局2022年直达资金工作开展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 2023-01-06 15:50:56 浏览次数:

扶风县财政局2022年直达资金工作开展情况总结

 

2022年直达资金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财政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职责分工,细化举措,认真研究部署直达资金相关工作,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促进惠企利民政策更好的落实,充分发挥直达资金效益,切实做好直达资金各项工作。现将我县2022年直达资金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扶风县共收到上级下达直达资金73931.27万元,已全部分配完毕,支出进度为98.2%,涉及教育、社保、农业、卫生等领域。

二、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管理、使用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对直达资金分配、指标下达及支付情况的监控,做好专款专用,提高资金效率,发挥直达资金直达基层和惠企利民效益。

1、加强领导,严格资金监管。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组长由局党组成员担任,成员由相关股室负责人担任的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预算源头管理,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要求,突出绩效目标导向,严格绩效管理,对每一笔资金都要求精打细算、讲求实效,并根据项目特点科学设定绩效目标。

2、提高站位,加快工作进度。收到上级直达资金后,按照早谋划、早统筹、早沟通、早准备要求,协调好预算、绩效、经建、社保等股室工作,及时准确下发预算指标文件,单独标识,分配直达资金,点对点、第一时间将直达资金拨付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

3、建好台账,强化直达资金监控。以直达资金台账为基础,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对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全流程监控。对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发现的问题,及时纠偏扶正,及时整改,最大限度的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直达资金管理,提升财政资金效能,强化直达资金监管,确保直达资金精准高效落地。

1、完善项目储备,加强项目库建设,夯实基础资料,为直达资金下达做好准备,确保直达资金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分配到具体项目,同时逐项梳理分析项目,提前做好准备,有效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促进工程加快实施形成支出。

2、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多部门联动。一是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注重日常基础工作,提前收集整理关系民生的各项基础信息,为及时支付直达资金提供数据保障。二是加强督促指导。按月将直达资金支付情况进行全县通报,督促单位加快项目实施力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