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08808/2024-06114 发布机构: 扶风县政府
生成日期: 2024-01-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扶风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1-26 16:54:23 浏览次数:

扶风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41月23日在扶风县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扶风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扶风县2023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主要工作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十九届人大次会议各项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3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0066万元,占调整预算30000万元的100.2%增长22.8%,增加5591万元;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同口径增长9.8%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税收收入17395万元,增长11.3%增加1760万元;其中:增值税7921万元,增长159.4%;企业所得税1300万元,下降11.7%;个人所得税370万元,增长9.1%;资源税1326万元,与上年持平;城建税995万元,增长23%;房产税1315万元,增长2.6%;印花税652万元,增长27.8%;城镇土地使用税1148万元,增长4.8%;土地增值税48万元下降92.7%;车船税940万元,增长0.5%;耕地占用税-625万元,下降124.2%;契税1924万元,增长28.6%;环境保护税81万元,增长8%

非税收入12671万元,增长43.3%增加3831万元主要是:专项收入1022万元,增长21.1%;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787万元,增长313.4%;罚没收入2007万元,下降35.2%;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4595万元,增长79.6%;政府住房基金收入1260万元,下降7.1%

2023全县财政支出完成272597万元,增加8517万元,增长3.2%。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96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789万元,教育支出6782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46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8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9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262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822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6438万元,农林水支出4863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244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037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379万元,金融支出14万元,自然资源气象等支出18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426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6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967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314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4万元,其他支出18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7214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4487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2139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84万元,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504万元。

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6190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4155万元,其他支出29473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425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31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基金保险缴费收入6742万元,利息收入112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7664万元,其他收入9万元,转移收入95万元,集体补助收入428万元,当年收入合计 26060万元。

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9396万元,转移支出77万元,当年支出合计19473万元。

当年收支结余6587万元,累计结余75685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基金保险缴费收入1290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4742万元,利息收入39万元,转移收入635万元,上年结余4670万元,收入合计32993万元。

社会保险待遇支出31821万元。

当年结余1172万元。

(四)政府债务情况

2023年省财政下达我县政府债务限额16962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72003万元,专项债务限额97625万元。

截至年底,限额内全县政府债务余额13770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7097万元,专项债务余额90605万元,均未超过省上下达限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五)“三保”支出执行情况

    2023年,全县“三保”支出预算调整数为146198万元,其中:保工资82684万元,保运转4398万元,保基本民生59116万元。截至年底,全县“三保”实际支出完成142563万元,其中:保工资82308万元,保运转4330万元,保基本民生55925万元。“三保”预算执行率98%,“三保”支出得到全力保障。

目前,全县财政收支正在核实清理,待决算汇审结束后,再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六)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年初,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有保有压的原则,积极稳妥编制2023年预算方案。坚持把“三保”放在优先位置足额保障;把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资金全额纳入预算不留缺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年初统一压减部门专项资金预算10%;将各类存量资金纳入预算调控范围,提高财政资源统筹能力,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集中财力办大事。

2.积极争取调度资金。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多次赴省市对接工作,汇报我县困难,取得了上级财政的大力支持。全年争取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1686万元、一般债券8500万元、专项债券2.9亿元,支持了文化艺术中心、标准化厂房、公立医院、供水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有效拉动了政府投资规模。面对取消省管县财政体制的不利局面,及时完善争资观念,积极适应新形势,在变局中赢得主动。

3.提高预算执行质量。1+8”工作机制为抓手,坚持每周监控收入入库、支出进度、债务偿还等核心指标,分析掌握存在问题,精准采取有效措施。在组织收入上,及时将招商引资企业纳入重点税源管控范围,做到应收尽收;加快闲置资产处置,清缴耕地开垦费,努力增加非税收入。在加快支出上,坚守“三保”底线,坚决做到每月15日之前将人员工资发放到位、20日之前将城乡低保、城乡养老、城乡医保、高龄补贴、伤残抚恤、残疾补助等民生资金保障到位,实现了有序保障。在风险防控上,督促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严格审查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来源,多方筹措资金清偿拖欠企业账款。

    4.加大惠民惠农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方案落实落地,全年整合资金2.68亿元,实施项目175个,其中产业项目79个;实“一事一议”项目50个,财政奖补807万元,受益群众15.8万人。规范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管理,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全年通过“一卡通”发放补贴552.78亿元,惠及群众9.45万户13.98万人次。及时筹措资金1869万元,按最新标准落实农村清洁能源替代补助政策。

    5.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是支持比亚迪汽车零部件项目建设。多方筹措1.1亿元,支持项目用地、土方回填、厂房租赁等,推动加快项目建设。二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全年争取工业转型升级、汽车产业发展、产业结构引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等上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6517万元,惠及企业25户,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三是支持创业就业。充分发挥担保基金作用,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8亿元,财政贴息670万元,帮助解决了64个个体和40户小微企业的创业资金困难。

6.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一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绩效管理制度,联合第三方机构,对8个重点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与预算评审,送审预算4398万元,审减606万元,平均审减率13.8%,节约资金、优化资源配置作用显著。二是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对5个行政事业单位和1户企业实施检查,及时公开检查结果,推动会计信息质量提高。三是扎实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精心制定工作方案,重点检查单位73个,向41个单位下发整改通知,堵塞管理漏洞,严防资金风险。

总的来看,2023预算执行情况符合预期。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我县工业基础薄弱,招商引资企业正在成长阶段,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三保支出、债务风险化解等刚性支出叠加,预算平衡难度加大;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取消省管县财政体制,我县财政运行面临新形势。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增强破解难题能力,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一)2024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当前,我国经济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2024财政收支将更加趋紧、形势更为复杂、矛盾更加突出。

(二)2024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

总体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潜力大韧性强,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回升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2024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保持必要的支持强度;中央加大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下沉,做好基层“三保”工作。这些,为我们把握财政形势、搞好财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24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牢“三保”底线,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高质量建设“三县五区”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三)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根据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财政收入形势,2024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5%安排,预期目标为28549万元。分项目安排是:税收收入15635万元同口径增长8%;非税收入12914万元,同口径下降5%

2024年地方财政收入预算2854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9280万元,上解支出2082万元。收支相抵,年初可安排财力185747万元。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年初财政支出预算安排185747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547万元。主要用于县镇两级党政部门的人员经费、机构运转、行政管理、专项业务等。

公共安全支出5678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司法行政部门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办案业务费等。

教育支出55175万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生均经费补助及教育资助,支持教育创强,中小学基础设施提升,落实教职工待遇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14万元。主要是群众文化、图书购置、文物保护、旅游宣传促销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23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补贴和个人缴费补贴、城乡低保、五保和孤儿供养补助、残疾人事业发展、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体救助、退役安置、社会福利等。

卫生健康支出13366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保补助、城乡医疗救助、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取消药品加成对公立医院补助、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等。

节能环保支出29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农村环卫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等。

城乡社区支出9334万元。主要用于城区、镇区及园区的路网、排水等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县城改造提升等方面。

农林水支出26967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现代农业、乡村振兴、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区域绿化、农田水利建设、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综合开发、农村一事一议等。

交通运输支出2608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县乡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等。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支出506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工业园区发展、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

自然资源气象等支出712万元。主要用于国土资源保护利用、土地整理、人工影响天气等。

住房保障支出3564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等。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86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消防应急救援、自然灾害救助等。

政府一般债券付息支出1440万元。

(四)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8601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00万元,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3001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8601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5000万元(其中归还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贷款本息4937万元,征地拆迁补偿等支出10063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安排的支出5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安排的支出100万元,专项债券付息支出3001万元。

(五)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

保险缴费收入7118万元,利息收入1661万元,委托投资收益77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20383万元,集体补助收入650万元,其他收入9万元,转移收入93万元,当年收入合计 30684万元。

社会保险待遇支出 21582万元,转移支出75万元,当年支出合计 21657万元。

当年收支结余 9027万元,累计结余84712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

保险费收入13059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8096万元(其中中央补助3300万元),利息收入30万元,转移收入600万元,上年结余1172万元,收入合计32957万元。

当年社会保险待遇支出32957万元。

当年收支平衡。

(六)全县“三保”支出预算情况

    根据陕西省2024年“三保”保障清单,结合我县实际情况,2024年预计全年“三保”支出154352万元,其中:保工资88532万元,保运转4341万元,保基本民生61479万元。当年“三保”保障倍数1.15,“三保”支出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三、2024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积极应对财政体制改革,千方百计挖潜增收。一是加强收入预测分析。20241月起市对县财政体制改革正式实施,取消省管县财政体制后,市级要参与我县税收分成。财税部门要逐税种研究县级收入增减变动情况,科学预测分析,提前做好预案,确保新体制平稳运行。二是强化税费保障。按照党政主导、财税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原则,明确32个部门(单位)税费信息共享目录,做细税费源头管控,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加快盘活闲置资产。摸清闲置国有土地、房屋等资产信息,建立台账,分类编制盘活计划,按程序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处置,变资产为资金,变存量为增量,提高资产利用效率。

(二)全力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努力做大财政蛋糕。一是加强宣传指导。取消省管县财政体制后,省财政安排的各类补助资金均通过市财政下达,资金调度通过市财政国库办理,项目资金申报通过市级审核汇总后上报省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快速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完善争资金工作思路。二是加强与省级的对接。20232025年为取消省管县改革过渡期,省市财政在财力补助、专项资金申请等方面继续对省管县予以倾斜。财政部门要继续加强与省财政厅对接汇报,争取省上的持续关注和帮助。三是强化与市级的对接。发改部门要完善争资金工作机制,强化业务指导,抓好项目储备。财政部门要加强与市财政局的对接,积极争取资金调度,确保库款保障水平在合理区间,力争我县各项补助政策全面落实。项目主管部门要全面加强与市级部门对接汇报,确保我县更多的项目顺利通过市级审核进入中省大盘子。

(三)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重点支出。“三保”摆在财政工作的最优先位置,落实范围清晰、标准明确、动态调整的“三保”清单制度,完善运行监控,筑牢兜实“三保”底线。厉行节约树牢过紧日子理念,健全过紧日子制度,严格过紧日子执行,强化过紧日子监督,继续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统筹各类财政资金,完善各项政策工具,定期清缴存量资金,把有限的财政资源腾出来,集中财力保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硬化预算约束,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严格项目审核,强化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持续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四)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持续跟进服务比亚迪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申报争取专项债券、一般债券资金,确保标准化厂房、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项目顺利实施,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督促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加快资金使用,防止资金沉淀或闲置要加强项目管理和穿透式监测,完善项目建设和运营全周期、全过程监督管理机制。

(五)加大财会监督力度,严肃财经纪律。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加强对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的财政、财务、会计活动监督。逐步完善财会监督管理制度,推动财会监督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强化通报问责和处理处罚,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加强财会监督与巡视、纪检、审计等监督相互协调、信息沟通、线索移送、协同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六)推动财政信息化建设,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依托“陕西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强化数字赋能,通过“业务规范+技术控制”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全流程数据管控,实现财政预算管理全程无纸化、电子化,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效能,推进财政从“经验管理”向“数字管理”“法治管理”转变。

各位代表,2024年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提高聚财理财能力,坚定信心,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扎实推进财政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为高质量建设“三县五区”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